男妈妈最棒!就要男妈妈!
喜欢拉踩各种东西,勿杠。

 

如此玄幻的经历,要用什么标题呢

顶起

恋语市剧情研究所:

很荣幸成为了牙牙老师的案例😊我觉得出“最热”是LOFTER的战略变成培养大KOL了?我们这种扑街小透明要被淘汰了。另外排行榜可以做变现。


牙牙菇娘:



最近LOF的改版,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反弹,身为IT的半个同行人(而且还是非竞品公司的),我被 @橘清酒 和 @空桑 的《请求》打动,自己思考了很多东西。本着分享交流的目的,推荐了她们文,并加入了《我的补充和解读》。








然而玄幻的是,今天看到她们综合大家意见和建议的《再请求》竟然被屏蔽!连同被屏蔽的还有我的推荐。因此我把推荐单独成文。如果大家觉得我说的还有几分道理,欢迎顶起!








另外,万分欢迎大家来评论、私信探讨,指正我的理解,毕竟用户才是最懂自己的。








我!不!知!道!以!下!内!容!有!哪!个!字!值!得!你!来!屏!蔽!并!且!拒!绝!申!诉!和!交!流!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从改版事件中,我收获到的思考:








1、年轻的用户很专业。




她们是最挑剔的用户体验官。业内普遍存在的现象是:一个80后,带着一群90后,做着给95后00后用的产品。然而,悲催的是,80后并不真正了解95后00后。95后00后生于信息时代,她们的媒介素养普遍高于80后。她们的兴趣越来越核心,口味越来越挑剔,她们更知道自己要什么,不要什么。所以不仅这批用户的反馈很重要,而且这批用户本身很专业。








为什么大家不喜欢默认出现的“最热”?因为兴趣越来越核心,细分,根本不是一个tag就能概括的普遍的“最热”不是她们最契合的那个。最近看了一篇中学生给她喜欢的同人作者的高质量长评,能让这位读者最终找到心仪的作者,引起共鸣的关键词是:恋与制作人,许墨,同人文,长文,男主视角,文笔好,不OOC,逻辑严谨,做的事情配得上人设的“高智商”…… 这里面的每个词,都意味着一层筛选。在产品人员的眼中“恋与制作人”或者顶多细分到“许墨”这个tag就是“一类人”。但年轻的用户会告诉你“我们根本不是一类”,同样喜欢许墨,看文的和看图的不是一类,同样喜欢看许墨的文,想磕糖的和想吃刀的也不是一类;重视文笔优美的,和重视脑洞清奇的不是一类,喜欢这个paro和喜欢那个paro的也不是一类……我们明明有这么多的不同,你这个产品却把我们强行分为一类,用一个tag下的“最热”来打发,只会让我觉得你丫的根本不懂我。如果只刷“最热”,这位读者永远发现不了,原来LOF里竟然还有如此能让自己心仪的作者,不会在潜水多时后,终于站出来给自己欣赏的作者献上第一篇长文。而这是产品人员最想看到的互动,社交,良性循环的生态圈。




读者 @林羽戀 和作者 @恋语市剧情研究所 的高质量感人互动,是一个十分美好幸福的故事。每个作者都渴望这样的读者,每个读者也渴望这样的作者。这里面展示的很多细节,都值得产品人员去用心研究。作为平台的产品,就是要创造更多的机会,让这样幸福的故事更多的发生,在此有必要全文奉上:




读者的长评:https://wangyujun288.lofter.com/post/1f44c3a0_ee8a6463




作者的回复:https://miaojiapai.lofter.com/post/1e60e2e9_ee8b4f4c








2、年轻的用户要社交不要尬聊




前面已经讲过,作者和读者都渴望交流,但谁来迈出第一步?让读者去评论私信么?这个门槛有点高。红心蓝手比评论比私信门槛低,但只有红心蓝手不能创造社交。因为读者给作者的反馈有了,但作者对读者的反馈却断裂了。读者已经迈出了第一步,但作者却无法迈步。




红心蓝手之后的“自动回复”也不是最优办法。因为没有没有“活人”的感觉。




但是可以顺着这个思路再进阶一下:机械的自动回复感谢→可自定义的自动回复感谢(作者可以把自己最想交流的内容放进回复感谢,这样聊的内容有了话题。毕竟我只给了一个赞,你回复了一句话,这种感觉还不错,重要的是你真的看到我了!) ,能反馈出“被看到”很重要。








3、年轻的用户有很多的替代品,但社交创造的情感是壁垒




同一篇文发到这里无人问津,发到快看上热烈的甚至能开版聊;想开车时可以用石墨,想写对话体时可以去kilakila,微博的超话也是好东西…… 没有任何一个“小众”能做到唯一,年轻的用户发现替代品的速度远比你想的要快。什么才是阻止竞争对手的壁垒?B站给出的答案是:情感。




情感是什么?是在这里独特的经历,是能写入我的回忆list TOP10的东西。为什么所有的社区有了内容还不够,还要拼命去做社交?因为只有人和人的情感,是不能被工具取代的。读者 @林羽戀 以后还会发现更多更好用的社区,但她会记得,自己邂逅了一个叫 @恋语市剧情研究所 的作者,她们是在LOF上邂逅的。当她的同学需要类似社区时,她可能会推荐LOF,当她的同学有diss LOF的时候,她可能会辩驳。因为LOF上的作者,给她带来了非常美好的回忆,这就是情感。








总结:相信用户的专业,相信年轻人的眼光和自主选择,创造更便捷的社交机会,让情感的连接成为社区的竞争壁垒。








致谢!




 非常感谢 @橘清酒 和 @空桑 这两位姑娘,以及文中提到的  @林羽戀 和 @恋语市剧情研究所 这两位姑娘,我从这四位姑娘这里,真的受益良多,虽然我不知道LOF能get到什么,人家都用“请求”了……


评论
热度(476)
Top

© 我全都要也不过分 | Powered by LOFTER